2016年1月13日14:45:14
西安医学院第六届辅导员能力大赛预赛顺利举行
来源:学工部 作者:学工部管理员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11-06 10:22:08
字号:

  为提高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素质能力和专业素养,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2020年11月3日-5日学工部在口腔医学院报告厅组织开展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预赛。

 

大赛评委

 

  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靳红樱作了热情洋溢的预赛动员讲话。她指出大赛的初衷在于紧密围绕立德树人能力的提升练就过硬本领,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各学院的参赛选手要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她对参赛选手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参赛;二是赛出水平,赛出成绩;三是寻找差距,取长补短。

 

案例分析环节--参赛选手贺宇姣

理论宣讲环节——参赛选手史秦

 

  大赛预赛主要由基础知识测试、案例分析、理论宣讲、谈心谈话四个环节组成,9月8日进行了笔试,主要考察了选手对相关知识和基本理论的掌握。11月3日-5日,来自10个学院的36名辅导员分三组、三个阶段参进行了竞技,临床医学院张成玉、徐佳宝,护理学院魏咪等12名选手脱颖而出将进入决赛与展示环节。在案例分析环节,选手们围绕案例体现的问题本质、解决路径、实施方法及相关启示进行了细致的阐述。在理论宣讲环节,选手们以扎实的理论基础、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表达充分阐发了自己的观点。在谈心谈话环节,选手们在情景再现中展现出对学生性格特征、成长成才规律的深度把握和对学生问题的解决与教育引导能力。

 

谈心谈话环节——参赛选手魏咪

 

  本次大赛预赛区别于以往的大赛,大赛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全员全程参与。从笔试到理论宣讲,所有选手完整参加整个比赛;二是组织准备充分。学工部从暑期开始,经过了4个多月的准备,编制3套辅导员培训学习资料,组织辅导员进行了三次集体培训;三是注重理论与实际工作结合。大赛聚焦聚力学生关心问题及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困点、难点、堵点,比赛案例囊括心理危机、学生管理、学生就业、思政教育、民族生管理、网络舆情应对和突发事件处理等方面。大赛达到了以赛促训,相互学习、彼此交流、共同进步的目的。

  大赛过程中各学院高度重视,组织辅导员积极参赛,参赛选手思维敏捷、思路清晰、导向正确,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全面突出的职业素养。预赛所有环节和规则全部按照国赛和省赛的要求进行,大赛决赛计划于11月中旬举办,决赛设置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环节,预赛成绩排名靠前的参赛选手将晋级决赛。(学工部  文/刘宁  图/陈娜  审核/靳红樱)

分享按钮
分享按钮
分享按钮